常常有同學問我如何在加拿大找到工作,或常常有同學或身邊的人常問說怎麼找工作:

「你在加拿大時找工作難嗎?」「一定要有簽證才能工作嗎?唸語校不行嗎?」「我朋友(是男友吧?)加拿大人,他叫我過去,可是我擔心沒有辦法找到和台灣一樣的辦公室工作,我怕我一輩子做餐飲業到老沒體力」「我想要找資訊業工作,我可以先面試,先找到工作再去嗎?」

今天要為大家簡單說明一下在加拿大找工作有以下幾種方式,一起看下去吧

scott-webb-272692.jpg

加拿大打工度假 Working Holiday (最熱門、最便宜)

第一個最簡單的當然就是打工度假啦!各國打工度假的限制及名額都不太相同,

雖然翻譯是「打工」,但其實拿的簽證就是工作簽證喔,也就說不一定只能找服務業的工作,

如果自己有特別的專長,也是可以找到別的領域的工作喔!

但前提一樣是英文不能太差,加拿大的打工大多都是服務業,所以英文聽力跟口說都必須有一定程度喔

沒有口說能力怎麼辦?建議最好有一技之長,比較好找工作。

例一 : 我以前打工遊學時,在聚會認識一個日本朋友,他的英文字彙很有限,和他聊到工作,他說他時薪很低,我聽到他只有時薪$9,我整個嚇到,因為當時最低法定薪資是$10.25。他說不會英文只好在廚房裡當幫廚,洗碗也有點無奈。看到外場同事可以和加拿大同事侃侃而談,他覺得很羨慕但又很難做到。

例二:我好友做美術設計,因此他很快就找到專業工作,因為華人刊物的公司需要會中文的人手,作品一拿出來,很快就找到了。 

LMIA (Labour Market Impact Assessment) (不確定性最高、難度最高)

LMIA大家可能就比較不熟悉了

簡單說就是要加拿大當地雇主要雇用外國人時,需要先跟政府申請,得到政府的批准後,雇主就可以協助外國勞工辦理工作簽證囉!以下是加拿大官方對於LMIA的說明,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:

連結點此

但是容不容易取得,其實很看個人的造化。

例一:我在當地時,有透過台灣公司的老同事的先生,去拜訪一位同在銀行工作的外派人員,他真的是我在多倫多少數碰到直接用LMO(LMIA的前身)。

例二:我曾經問過另外位朋友,雄獅不能部門外調到溫哥華嗎?他說,用當地人就用的嚇嚇叫了,誰會需要台灣的?

例三:卡加利因為人才比較有限,一些餐廳工作其實很操,工時長,因此有些朋友為了想長久留在當地,就會接著類似的工作一路拼下去。但雇主通常是已經知道你是好人才,才會幫你辦工簽。

打工遊學Co-op (最實惠、最靈活、回台後有文憑有專業)

通常只要一年!通常是6個月專業課程+6個月實習,課外時間還可以每週打工20小時,這也是目前滿多人選擇去加拿大的原因!Co-op=實習

打工遊學的方式是,出發前3.4個月先選好學校,辦妥簽證後,就可以出發前往加拿大唸專業課程,待課程告一段落時做與所學相關的實習,所以通常是有算學分的喔!學分完成後,才拿得到Diploma或是Certificate。而畢業後工簽拿不拿得到,真的是不好說。

實習大多是有支薪的,不過這也要看所學的課程是甚麼來決定喔,如果是顧客服務或是飯店管理相關,比較容易找到有支薪的,但如果是商業課程類的就會比較困難

預算的話,通常6+6學費是18~21萬左右。

例一:我的第一代學員中,很多是打工遊學後,剛好抽中打工度假!所以他們第一年在加拿大打工遊學,把語文程度提升到一定基礎,工作也都有找到,等於打工度假時間完全無縫接軌!

例二:打工遊學,會更有時間去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,像我自己是一開始有點膽小+沒準備不敢衝的人。因此就趁在唸書的時間,多參與志工活動,等要開始實習前,就開始找工作,請老師幫我看過履歷,也有詢問朋友怎麼找比較好,因此沒有花太多時間苦惱怎麼找工作,而且能同時體驗到專業屬性的工作及服務業與人接觸的工作,覺得自己很幸運!

公立學院College 2+3 (CP值最高、最安心、回台後有文憑有專業)

2+3的意思就是公立學院唸兩年的文憑課程(Diploma Program),畢業後可以向CIC申請三年的畢業後工作簽證

這個畢業後的工作簽證跟打工度假簽證一樣,一生只能用一次,並且一定要完成課程才可以申請的~

因此如果想要在加拿大做專業相關的工作,唸公立學院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,在加拿大只要是公立的學校都是品質保證

很多人問~預算呢?通常學費一年1.5萬加幣,兩年就是3萬加幣=75萬台幣。

例一:我室友當初英文系+會計系雙專業畢業,到加拿大打工卻苦無專業,因為加拿大的會計需要懂「加拿大的會計、稅法、等等」,而英文..如他所說,當地人誰不會說英文,所以她後來打工存錢開始唸資訊相關,放暑假時還可以去當志工,後來還有去實習,畢業後一直從事相關工作待在加拿大囉!

例二:另外個朋友是在多大就讀,他去Downtown的醫院實習,月領3000-4000多,說實話,我這個全職打工遊學生,根本無法比 XDD

 

以上的四種方式是可以在加拿大合法工作的,大家請依自己的情況以及對未來的規劃選擇喔!以上文章若有不清楚的,歡迎大家可以留言討論^^

 

歡迎直接參加講座,面對面得知最新的加拿大工作消息

www.hellostudy.com.tw/seminars/  

arrow
arrow

    Luna Lin @C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