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#2017.2.21 更新 常見問答:買年票好?單程好?

----------

過年後大家紛紛準備出國深造,也有不少家長會問說之後要探親能不能幫研究便宜機票,所以我這邊就打了一篇機票文,分享給大家!

這篇從大年初五打到現在,也真的是太忙難產好久

 

機票種類:
就像訂旅館房間一樣~有分大小、設施、更有分服務類別,舉例來說,艙等有分:頭等艙(F - First Class)、商務艙(C - Commercial Class)經濟艙(E - Economy class),但不是每一間航空公司、每一個航班都是這樣分。經濟艙因為機位最多,他們考量調節銷售量、價格等因素,所以會用一些不同的英文代號分成不一樣的艙等,譬如:Y艙有50個位子、M艙有70席,都會分別用不同的價格、效期、條件來規範喔!像是14天旅遊票、一個月票、三個月票、半年票、學生年票。

也會有不定時的優惠,譬如:
早鳥優惠、限時促銷、學生機票優惠(要有國際學生證,只有華航、長榮有配合)、團體票(需團進團出,每次10人以上)
而上面這些優惠通常是限定經濟艙,而且是經濟艙的某一區的位子。

譬如早鳥限定在K區,有20個位子,那麼20個位子滿了之後,就沒有早鳥了。

舉例我比較熟悉的長榮多倫多直飛的航班,有:黃璽桂冠艙、菁英艙、經濟艙。

  • 艙等 : 皇璽桂冠艙(2m) / 菁英艙(38") / 經濟艙(32"~33")
    以下圖片取自長榮官網 

長榮航空777-300ER 312 客座

 

付款時間:

為了確認訂票都是有人要的,他們都會定時清艙,時間越近,清艙的時間就越頻繁。
所以有時當天訂票,隔天就要付款。沒付款就會被拉掉囉!

位子選擇:
早買早選,通常是我會直接請旅行社幫忙選,所以我們在學員申請表上會寫可以選靠窗或靠走道,剩下的就請旅行社安排。

付款方式:
刷卡(最推薦):會有信用卡本身附贈的保險,像是旅遊不便險,意外險

匯款:需請旅行社提供系統產生的專屬匯款帳號,這樣才能知道是誰匯款

門市付款:我們一樣需事先告知雄獅總部窗口,他們才會通知門市收款。
通常我們會比網路及門市便宜一些,所以有時會對門市服務人員比較不好意思

 

如何比較票價:

一般來說,我們都要以:航空公司、出發日期、航班、艙等(票種)來做比較。

但是大家常反映說,我在網路上看到XX旅行社更便宜。但點進去是在候補、或是票價不含稅金...,千萬不要誤解啊!!
所以我們要比較價格的話,就要以實際確定訂位OK的機位才是可以的喔!也要注意機票使用規則。

 

機票額外可能產生的費用?

例一)長榮2017年新規定,購買來回機票後,出發時間改期就是要加收費用,因此我這邊處理去溫哥華的同學,有些人都會改訂華航,以免他們辦的學生簽證沒下來,要改期要多錢。

例二)行李超重費用、行李加件數的費用。像是長榮加一件23KG的行李其實比台灣去郵局寄一箱東西划算,又不用等。所以有時候我會建議同學乾脆加第三件行李。
 

↓上次從多倫多出差扛學校型錄回台灣,行李多好多,也噴了好多錢...250加幣耶....心痛痛der

例三)旅遊險:通常大家怕麻煩是直接到機場買就好,還會有一些小贈品喔!如果出發前3天找我們配合的旅行社買,是可以打9折。

例四)中國境內轉機需辦台胞證(現在是卡片),通常香港轉就不需要喔!

例五)行李推車或推車服務?到加拿大、美國後,有同學看到有個熱心的外國人要幫他推行李,沒想到行李要上車時,他就和他要錢,他嚇死了!原來是推車服務費。其實我之前看到都會自動省略,所以也沒想過這是問題。之前朋友送機時,幫我拿行李要推進機場時,他看我捨不得花2.5美金投行李推車,他就直接幫我按下去...台灣免費習慣了,自然就捨不得花QQ

 

機票座位及餐點的選擇

越早訂越好選!靠走道或窗邊就看個人喜好了。如果人比較高大,可以早點check in 並和地勤櫃臺說想要座第一排的位子,若他能力範圍許可的話,或許可以幫到你喔!

 

話說,我2016五月去多倫多時,發現長榮好高級,有菜單耶!!

完全就是文青風又帶點典雅,

台北往多倫多時點一般餐,餐點很健康啊啊啊!蔬果還蠻多的

回程:多倫多-->台北,我想說試看看,來點特殊餐(海鮮餐),額外發現這樣送餐超快,不用等XDDD 

話說,魚肉好好吃啊啊啊

 

常見問題:

📌護照效期:免簽就算有180天,也要看護照效期喔!如果你學簽2年,那護照也要有兩年以上效期喔!

📌役男資格:上次有遇到身邊朋友的弟弟沒注意到自己要當兵,沒先去戶政事務所蓋章,因此就被卡台灣海關無法過年出門。
詳細請參考:http://www.ettravel.com.tw/ettour/group/T/A_01.htm

📌免簽國家還需要電子簽證?什麼是ESTA?什麼是eTA?
 我們雖然都是免簽,但是還是要先線上申請電子旅行證明eTA喔!

 ESTA是美國的電子旅行證明

 eTA是加拿大的電子旅行證明

 台灣人其實蠻幸福的,免簽國家數量很多,像是日本免簽90天、新加坡30天、美國90天、加拿大免簽180天、英國免簽180天、歐洲通常90天(不同國可能要合併計算天數喔),所以出國玩非常的便利,不需要經過繁瑣的流程。順便給大家參考:2017年台灣人可用的免簽國家大集合

 

📌我去一年,但有可能之後留下來玩剛好超過一年,那我該買年票好?買單程好?

這個問題很常見,但一直沒有準確的回答。我這次苦苦哀求旅行社大姊,他終於給我一個可以和大家交代的答案:

通常是:你當時購買的年票票價 - 最貴的年票單程 - 退票罰金(旅行社+航空公司),
所以有的客人買了便宜的旅遊票來回,要退回程是沒有退票價值的。旅行社美麗大姊提醒:退費的金額,這都要有實際發生才能計算!避免算得痛苦又打壞心情,建議還是會先買單程喔!而且通常加拿大回台灣的單程機票是會比台灣飛加拿大便宜!

arrow
arrow

    Luna Lin @C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