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12.14更新>>

通常我們會在加拿大城市見到的房屋,大多都是這幾種類型:酒店式公寓(Condo)、公寓(Apartment)、獨立住宅/別墅(House),而通常和我們在台灣的認知比較不同的是,House別墅在台灣是有錢人才會住,公寓類則是市井小民的住所。

🏢酒店式公寓(Condo):有管理員,通常是從套房~3房,有時還會多一個太陽房,有公共設施:如健身房、泳池、Meeting room(會議室)、Party room(娛樂室)、Guest room(客房/套房:通常在一樓大廳附近)。附帶一題,真的住進Condo才知道,原來Condo的管理有時真的和台灣的差很多。而比較特別的事情是,因為每個月的管理費是除了我們知道的公設/清潔維護外,還包含了水、電、空調等,因此他們對人員管控什麼的都會非常嚴格。

故事一:管理員沒有理由要替你收包裹,他們的工作就是負責居住安全。我朋友從美國網購東西回來,卻沒收到,一查之下,警衛拒絕了這個包裹。幾經往返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沒有義務幫忙收。後來朋友東西都寄我辦公室了XD

故事二:14年家人從台灣飛來多倫多時,我房東剛好有空房間,想說可以讓我家人住幾天,我和房東Michelle從機場開心地迎接家人們,到一樓大廳時,警衛就問我們是住戶的相關證明,因此他知道我家人是臨時住戶,因此不讓他們上樓,他就說替代方案就是讓你住Guest room,但最多不能住超過2週。我才知道原來連家人要來過夜都要管制。

故事三:某天整棟大樓警報器大響,我想說發生什麼事,就問房東(我和她同住)。房東查過說沒事,就提到一些我不知道的事,有人煮東西要是害整棟警報器響,這樣子相關的賠償、消防隊來的費用,他都要負擔。

🏢公寓(Apartment):無管理員,通常是從套房~3房,沒有什麼公共設施。

🏡獨立住宅/別墅(House):有時會有社區可言,通常是沒有。通常是一個家庭會住在那邊。房間數可以到6間到有。配置:通常一樓是客廳、前廳、餐廳、廚房、洗衣間,地下一樓是小廚房(吧台)、客廳/娛樂室、客房1~2間,暖氣空調位置,二樓是臥房。

但對於北美來說,因為城市區域發展,通常市中心=商業區,因此地狹人稠,想要交通方便,自然就只能以公寓為主,通常一般沒有小孩或年輕人比較喜歡住公寓,因為公寓交通生活機能方便,而且因此在租金費用就會光一個雅房可能就要650加幣以上,如果是套房,1500以上也不為過。因此,想要住交通方便的地點的話,可能就要多一些預算才有辦法。如果對於一般人來說,剛來到加拿大,住屋預算400~600間的話,都會是以House為主喔!

小提醒:

1. 加拿大房子內因為木造為主,牆壁隔音不像台灣是水泥隔間,所以怕吵可能要帶耳塞,也不喜歡大家用火。

2. 他們蠻在意味道的,所以有時候你開心煮著中藥材覺得香,他們可能痛不欲生。

3. 洗澡:因為隔音的關係,盡量不要半夜洗,會吵到人。

4. 洗衣服+烘衣服:通常他們會利用晚上或週末洗衣服+烘衣服,因為有節省電費的時段,也才不會吵到人。蠻常一週洗一次的。通常外國人不喜歡看到人晾衣服。而亞洲人常覺得衣服會烘壞,或想省電費,所以喜歡用晾的,但不能晾外面喔!

5. 公共空間、用具請單次使用時間不要太久,以免大家困擾。譬如洗澡、煮飯。

6. 住Homestay洗澡、沐浴用品都需要自備喔!像是吹風機我當初就沒帶到,當地買有點貴...

 

-----以下是以前在加拿大一開始打工遊學住的小故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3.5.4 是我畢生難忘的日子,這一天我從台灣出發來到多倫多。

Canada加拿大生活
算命的之前一直和我說我有出國留學的命,
一直很懷疑,就算要也是去日本。(對!我就是哈日)

沒想到在2012.12時,我連多倫多在哪裡都不知道,更完全沒有來過歐美地區。
因為家人的鼓勵,所以我決定把我的畢生積蓄一次花光光,
跑來挑戰多倫多。

現在在加拿大的時間都過了3/4,一路上遇到很多幫忙,該是時候要分享給大家了(笑)。 

 
分享一下我自己當初5月來第一個月住的homestay~^^"" 

 

047
↑ 2013.5.5(日) 週日的下午,天空超藍超漂亮。雖說Jane是多倫多很老的區,但還是有太陽能板XDD。

 

035
↑ 
一開始我還蠻愛吃Muffin的,但現在就有點吃膩啦XDD
 

063
↑ 2013.5.5(日)春天的感覺,一切都非常的美好。

037
↑ 2013.5.5(日)我的home媽其實是一位獨居的老奶奶,是歐洲移民。
 因此布置上都非常的有巧思,是我最愛的歐洲風味啊!!

 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在台灣要來的朋友問:房子850一個月好貴,我好怕生活不過來?!
Homestay通常是800~1000都有,其實真的就是反映物價。(加拿大薪資野蠻常在上調的...)

Share house的話,從400~650起,再往上一階可以住公寓(apartment or condo)價格就是700~1000
我自己現在住的就是550,區域也不至於偏僻,所以不用太擔心。

arrow
arrow

    Luna Lin @C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